《海上钢琴师》:为什么有那么多为什么呢?

其实,写美文才是我的专业


iml5:



  《海上钢琴师》开场镜头,阶梯如背景中的音符一样,缓缓延伸,缓缓弹出,伴随着落魄的小号手麦克斯——故事的叙述者缓慢的旁白,奠定了影片的诗意基调。麦克斯把他最珍爱的跟随多年的康恩小号卖给了抠门的典当行老板。贱卖前,要求最后再用小号吹一曲。典当老板却很懂行,旋律才出来,就吃了一惊,很快拿出厚厚的无任何标注的黑胶唱片,播放出同样旋律的钢琴曲来。他急切地想知道被他称为惊艳的钢琴家是谁。



  当然是一生都在海上生活的天才钢琴师1900了。



  麦克斯吹的是就是1900唯一留下在这个世界上的旋律,是电影回旋多次的爱的旋律。麦克斯告诉懂行的老板,「就算我说这位钢琴家不存在,也不算说谎。」



  老板不相信。



  观众其实也不相信。



  所以即便是电影已经流传了21年了,依旧有人写影评说,电影刻画的不是真实的人,是现实中不可能存在的,虚拟的隐喻。他们大概不相信世间有那样纯粹的人。




  谁也没想到,《海上钢琴师》竟然会在中国的银幕放映,在电影面世的21年之后。后知后觉地知道消息后,就不断让周围的朋友去看,千万千万不要错过。我们巴不得有更多的人知道这部电影,知道电影里的天才人物1900,和我们一起为他的才华喝彩,为他的故事落泪。就如小号手麦克斯一样,典当行老板追问他旋律的演奏者是谁时,他高傲得意地说,「这是我的秘密」,仿佛要藏着掖着,但其实巴不得炫耀般地向世人宣扬关于一个天才的传说。



  全世界的人都一样,总在期待着天才出现,好为单调灰暗的现实带来奇迹般的亮色,惊艳的艺术,炫丽的传奇。就算是老教书先生孔子,带着子路等弟子游学,还会对在田野里耕作的老丈人展现了才华却惊鸿一瞥地逃出世外而感慨,以为浪费。



  电影里,一位欣赏1900才华的美国议员问:「你为什么不去做世界巡游演出?那是艺术家们向世界展现他们才华的长途旅行啊」。



  身为知己的麦克斯也问过相似的话,「你为什么不下船呢?哪怕一次也好,用双眼看看这个世界,做任何想做的事情,让世界为你而疯狂……」



  1900把为什么丢了回去,反问,「为什么有那么多为什么呢?」



  他不知道,凡俗的人追问为什么,并非如哲学家思想家那样为了寻求答案,而是希望寻求认同,「为什么他不想着名闻世界呢?」「为什么他不选择下船寻找自由呢?」「为什么他不去追求爱情呢?」,因为现实的我们认同了出名、获利是人生必然,而浪漫点的人觉得爱情就是人生的一切。才华是上帝给你的,让你赢在了起跑线上的利器,不用不仅自己可惜,还亵渎上帝。




  1900拥有才华,他就应该让音乐流传下来,就应当让世人仰慕,就应当让才华创造出能点缀人类艺术史甚至整个人类历史的瑰宝。否则,你为什么要拥有才华?拥有了才华为什么不用?为什么要辜负那么多人的期待?



  你看,又是一大堆的为什么。



  1900回答很简单:那不适合我。



  1900最适合的就是按自己喜欢的去生活,用音乐解读他遇见的每一个人,用音乐帮助自己看世界,想象他不曾去过的世界。这个表达和想象是无限的,而艺术的由来本无功利性,本就是这样自自然然的表达。唯一的差异,只是才华的高低。正如我们ARTPTU公号所倡导的那样,谁不是艺术家呢,当我们没有那么多关于名利钱财的为什么时,我们在艺术面前带着纯粹的时候,我们发现自己是最接近天才的时候。



  电影中的麦克斯一直强调在Virginian号豪华邮轮上的日子是他最快乐的时光,因为他离才华最近。而1900就是纯粹的才华的艺术体现。




  豆瓣的@Y.Phoenix造出一个新词,叫「才华自由」,他是有感于一篇关于中国数学天才少年柳智宇的报道,柳智宇放弃了美好前程,更放弃了能为中国在世界数学史上取得可能更高成绩的机会,选择了出家。报道上列出另外一位数学天才做对比,那位叫舒尔茨的德国天才少年的才华一直被柳智宇打压,如今,他成了德国最年轻的教授,陆续夺取了许多世界一级的数学奖。而成为贤宇法师的柳智宇则默默无闻,即便他在2018年走出寺院大门,开展他的红尘弘法活动也鲜有人知晓。



  @Y.Phoenix 对「才华自由」做了解读,他认为「智商也好,天赋也好,才华也好,都是自己的,不是社会的。人应该有自由支配自己才华的权利,可以选择使用或者不使用,而不应该交由社会去评判。才华不是牢笼,不应该因不使用而羞耻。



  这个解读推到《海上钢琴师》,用来评价天才钢琴师1900时,同样贴切无比。




  比《海上钢琴师》早几年拍摄的香港电影《南海十三郎》,编剧借用现实中也是才华横溢的才子黄霑扮演的警察之口,说:千万别以为自己是天才,天才只有两个结局,一个是早死,一个是瘋了。因为,他们都不会跟世界妥协。



  曾经在为评论南海十三郎写的《炫技》中说:南海十三郎和海上钢琴师1900一样的,不是这个世界容不得他们,而是他们容不得这个世界。
  他们是狂狷之士,他们有天才当资本,他们可以高高在上地俯视人群,创造出最绚烂美妙的人间稀宝,供世人崇拜和景仰。天才常常不能完美,就像越是绝美的物品,越是最容易毁坏。所有天才都有弱点,无论是心理缺陷,还是本身性格使然。他们只能早疯,或者早死。否则,就是在终南山默默一生。



  可是,默默一生有什么不好的呢?要辉煌在一瞬,犹如爆炸的烟花才是人生真谛么?




  ····· End



  作者- iml5 -
  出于对艺术的热爱和兴趣,一些最有趣、最有好奇心的人一直被艺术吸引。

热度 21
时间 2019.12.09
转载自 iml5
评论
热度(2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